2015年4月21日

漫遊緬甸二十六天:仰光市區步行遊(二)

第二天:仰光市區步行遊

路綫:午餐 - 南坎雲南風味麵(37街)、當地市場、Merchant Rd、Strand Hotel、Mahabandoola公園,Mahabandoola路邊市集、當地的菜市場、Sri Kali印度寺廟。

巷子裡的生活
遷都之前,仰光一直都是緬甸的首都,如今市內還保留了很多殖民時期所留下的建築。他是緬甸最大的城市,也是經濟中心,但與其它東南亞的大城市比較,他還不算太繁鬧。仰光住了很多不同宗族的居民,這裡也是緬甸最多印度人居住的城市,在市區四處走走,你或許會有一種來到印度的錯覺。

各族的宗教場所,如佛塔、清真寺、華人寺廟、印度寺廟和教堂等,在仰光隨處可見,仰光是一個充滿人文歷史和宗教色彩的城市。用步行的方式,隨性地遊走在市區內的大街小巷和露天市集,這是發掘仰光最好的方式。

仰光擁有完善的人行道,主要的景點都在步行可到達的範圍內,只要花一天的便能輕鬆遊覽市内的歷史建築、宗教場所和熱鬧的露天市場。

旅舍就在這棟舊建築內
Mahabandoola Gusthouse的入口
早安,美麗的仰光

在仰光的第二天早上,陽光普照,雖然就快進入冬天,但中午的氣溫還是非常炎熱。離開旅舍,沿著那殘舊的階梯,使用輕盈的步伐往下走,踏在鋼鐵上所發出的聲音,讓人感到憂慮,彷彿這座殘舊的樓梯隨時都會倒塌。

寬闊的人行道
白天的街道跟夜晚的差別很大,白天更加熱鬧,到處都是人和車。沿著Mahabandoola公園旁的人行道,我們來到Merchant路再轉入37街,終於找到了這一家麵攤。仰光市中心的路名都以數字為主,如果參考地圖,你會發現它是個規劃得很好的市區。Merchant路是一條非茶館熱鬧的街道,路如其名,街上聚集了很多商人聚集在馬路旁擺檔做生意。

熱鬧的市場
500Ks的小橘子
這裡可以找到各種水果、小食、還有日常用品。其中水果攤更吸引了大批民衆圍繞在攤子前搶購,價格牌以緬文寫著500Ks,但不知數量有多少。小販把小橘子放在傳統的秤上,然後包起一袋裡遞給我,凴重量估計一袋大約有250克。

市場上的小橘子,色彩鮮豔,讓人看了垂涎三尺,購買前可以先嘗試。想買但不會當地的語言也沒關係,你可以發揮肢體語言,小販很容易就明白,一般上他們都會包一小袋給顧客,若想要自行選擇也可以。

南坎小食店
雲南風味的乾麵
雲南風味的湯麵
會認識這一家雲南風味麵的小餐館,是LP的介紹,從旅舍花了十分鈡的路程來到這一家位于37街小店,店外有個不起眼的招牌,上面寫著小小中文名字“南坎小食店,雲南風味”。南坎是一個位于緬甸西北,又靠近中國雲南的小鎮,這家小食店專賣雲南風味的麵食,有干也有湯。因爲分量不多,我點了兩碗來嘗試,無論是干或湯,麵條爽口,味道都很棒,這一碗就只要600Ks。

電信局
政府部門
二手書籍 
二手書攤
遊走在充滿殖民風情的鬧市

吃過午餐,我們在喧鬧的商業區開始認識這座城市,市中心聚集了很多由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建築。這些充滿歐式的建築,如今還在使用中,大部分都作為政府辦公室或銀行用途。不同的街道所出售的物品都不同,在另一條街,我發現這裡有大量的二手書,其中一個攤子上擺滿了多本與昂山素季有關的書籍,當中分別有英文和緬文版本。看來這一條街道是專賣二手書的地方,如果你對這些書有興趣,或許可以到這裡來尋寳。

人行道上的市集
老闆正在享受午覺
路邊小食檔
小巷內的茶攤
在喧鬧的市區四處走走,你將會見識到當地人的生活白態,有一位擺地攤的小販累了就在一旁睡覺,雖然是大城市,但生活還挺悠閒的。經過一條小巷的時候,我發現了這裡聚集了多位當地人,悠閒自在地坐在路邊的小椅子上喝茶聊天,生活相當輕鬆自在。三輪車伕也不怎麽會拉客,就坐在車上閲讀報紙,等待顧客上前交涉。

買檳榔的小販 
悠閒的三輪車夫
經典的公車
在小巷附近,有一位老伯停在我面前,用流利的英文與我們交流,老伯很友善,一直在問喜不喜歡緬甸,覺得緬甸怎麼樣,還有來自哪裡。獨立前緬甸受過英國殖民,早期有上過學的人或許都能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。但現在的年輕一輩通常都聽不懂英文,只有旅行業者或許能夠作普通的溝通。來到緬甸旅行,不妨多學一些當地的語言,這是聯繫當地人最好的管道,也或許會讓你留下深刻的回憶。

古典的Strand酒店
酒店大廳
酒店的咖啡廳
愛德華八世入住過的酒店

來到Strand Rd,這是一條河畔前的馬路,附近有多家從殖民時期留下的建築和酒店,其中一家是緬甸航空,另外兩間是法國和英國大使館,其中最有名的建築是Strand Hotel。走入這座充滿維多利亞式風格的酒店,就能感受到那高貴的氣氛,大廳的墻上還挂著多幅酒店早期的圖片。另一邊則是一個融合了現代和舊式的風格的咖啡廳,這裡看起來充滿了濃厚的懷舊氣息,這家酒店也是仰光市內的其中一個地標。

獨立紀念碑
最高法院
走過稅務局,穿越民宅區,我來到了Mahabandoola公園,這是市內其中一個最大的公園,當地人都喜歡來這裡散步和進行休閒活動。公園的中央有個獨立紀念碑,在公園內也可以清楚看見古老的最高法院,這座美麗的建築擁有深厚的歷史價,是一座珍貴的歷史產物。

在公園裡,你或許會感到疑惑,爲何當地的情侶會坐不顯眼的角落,用雨傘保護自己。原來他們在公園內談情說愛,而且都會使用雨傘作為庇護視線的工具,雨傘內的情景會讓人感到臉紅。

美麗的哥特式教堂
仰光市政廳
Sule佛塔外的路況
Sule Pagoda
在最高法院的左邊,是一座美麗的哥特式教堂,而面向公園的北部是仰光的市政廳。回到Sule佛塔的交通圈,就可輕易從外面瞭望到那金碧輝煌的Sule Pagoda,它是仰光最重要的地標之一,也是聚集背包客的一座地標。在這附有各類廉價旅館和錢幣兌換商,我走上人行天橋,這裡可以清楚看見金塔的上半部,後來也沒有想要花2美元進去參觀。

充滿生活場景的小巷
路邊的小食攤
Mahabandoola街邊的市集 
工人站在竹枝上進行裝修工程
在Mahabandoola街的路邊發掘當地人的生活

想要了解當地人的生活,一定要來到當地的市場。沿著Mahabandoola路的人行道走,每個巷子都展現了各種生活化的場景和故事,小孩們在路上玩樂踢球,而大人則在路邊的茶攤喝茶,充滿歡樂和輕鬆的氣氛。人行道上的兩旁擺滿了各種路邊攤,是市內人流量最多的地方之一,四處傳來小販們的聲音,向著路人叫賣,攤子上可以找到各種各樣的日常用品,當中也少不了當地小食,如果你喜歡小食,這裡有各種價廉物美的地道食物讓你嘗試。

角落邊的小食檔
當地的電話亭
來到某條街的角落,就在垃圾桶旁有個賣小食的攤子,桌子上擺滿了各種熟食,價格牌上寫著一份300,而當地人就坐在攤子前享用。在露天市場內,我還見識了當地的“公共電話”,這一個擺著幾種家用電話的攤子,是緬甸的“公共電話亭”,桌上有三檯電話,當你開始使用過後,坐在一旁的阿姨就會開始計算時間,用完過後才用通話時間計算收費。不過在面對手機普及化的時代,這一種那麼有地道特色的公共電話,相信會很快就被淘汰。

熱鬧的買賣市場
當地的菜市場
排列在路中間的貨品,讓民眾輕易選購
蔬果攤
Mahabandoola大街,四處都是大大小小的露天市場,我在街上漫無目的地穿插於小巷裡,其中有一條人潮擁擠的小巷,是一個熱鬧買賣市場,這裡充滿了文化色彩,是體驗地道生活的好地方,有人搬運貨物,也有小小的茶攤,大家忙得不可開交。過後,還讓我發現一個傳統的菜市場,這菜市場很獨特,在馬路中間擺放著一堆的商品,排列整齊讓民眾輕易選購,當中有肉類和蔬菜,讓民眾來到菜市場,就能對這些商品一目了然。

Sri Kali印度寺廟
寺廟的內部
賣檳榔的印度人

仰光的印度寺廟和食物

見識富有當地色彩的菜市場,天黑前我來到位于Anawratha街的Sri Kali Temple,這是一座美麗的南印寺廟,仰光住了大量的印度人,據説他們是殖民時期,英國人從南印帶來緬甸當苦力的少數民族,後來他們就在緬甸落地生根。住在當地的印度人也跟傳統的緬甸人一樣,會穿上傳統服飾,臉上也會搽上Thanaka*。

Vege Biryani飯
餐館的價格表
在寺廟附近有不少的印度餐館,我被其中一家名為“Shwe Nyaung Pin Biryani”吸引,因為剛好走到累了,就停下來吃晚餐。這裡的物價不貴,一份Vege Biryani只要1000(大約1美元),另外加上一瓶當地的可樂,這一餐總共花了1300。

仰光是緬甸的經濟中心,這裡不但保留了殖民時期所留下來的建築,市內也有各種族的生活文化、宗教場所和食物。明天我將會繼續以徒步的方式探索仰光市,在這一個充滿文化色彩的大城市,發掘更多當地的生活文化和故事。


花費:$6住宿(Mahabandoola客棧)、1200Ks 兩碗南坎雲南風味麵、250Ks小橘子、500Ks香蕉、1300Ks Biryani飯和可樂、250Ks 曬衣服用的繩子

貼士:緬甸各地區的自助旅行攻略 / 行程、住宿、交通

目前的匯率為1USD=1068Ks;Ming Gar La Ba是緬甸最普遍的問候語。

*“Thanaka”是源自一種樹木的傳統護膚品,在緬甸,不管是男女老少或是大人小孩,當地人每天都會把磨出來的淺黃色液體搽在臉龐上,據說它有美白和防曬效果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于我

我的相片
熱愛自由,是個典型的雙子座,出走、旅行、流浪,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。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,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,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,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,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,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,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,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,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,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近期熱門文章